html模版香港+佛山優勢互補 物流、人才、資金流要“三通”


中原地產集團主台灣商標註冊代辦席兼總裁施永青,在過去3個月內兩次來到珠三角出席集團活動,兩次的活動主題都圍繞“粵港澳大灣區”,一次在中山,一次在佛山。這兩次的活動中,這位高大的老人都表達瞭他對大灣區發展潛力的期待,這不僅是作為一個企業集團負責人的市場判斷而言,也代表瞭香港企業傢的一種聲音。

藉著一次大灣區地產活動的機遇,南方都市報獨傢專訪瞭施永青,他認為,在大灣區的背景下,佛山可以通過培養優質的營商環境來提高城市競爭力,並不需要過早“騰籠換鳥”,急於引入大量服務業。

發展潛力:

用良好營商環境提高競爭力

南都:其實您在最近的幾次演講中都表示,中國三大城市群當中,粵港澳灣區的發展潛力最大,中原地產算是第一批進入內地的香港地產企業,對於內地過去30多年的發展路徑和趨勢都比較熟悉,在您看來,粵港澳大灣區的優勢和吸引點在哪裡?政策對香港會帶來什麼影響?

施永青:在粵港澳這個地區,有資本主義市場經濟,也有社會主義特色的市場經濟,兩種制度存在一定的差異,有差異就會有碰撞,有碰撞就會引起火花和變化。這是我覺得粵港澳大灣區和其他經濟發達地區不同的地方。

過去幾十年的改革開放,香港在內地的發展中扮演過重要的角色,這有時機上的客觀原因,改革開放之前,內地經濟相對落後,外匯很少,工業發展水平也不高。當時香港提供資金、技術、管理和市場,使珠三角經濟發展在中國首先起步,發揮瞭很大的作用。

現在內地的經濟發展飛快,香港肯定也要根據市場的需求、環境的變化調整自己的發展策略。

那麼現在香港應該做什麼?香港的目前優勢就是有很多內地還做不到的事情,這是香港有價值的地方,比如金融,香港是世界三大金融中心,內地要實施人民幣國際化,很多地方都需要利用香港。還有一些房地產的運作和股市的運作上,很多都是學習香港的。

我舉一個例子,現在內地去香港投資的人還是很多,為此香港政府出瞭一些“辣招”,就是控制市場的炒賣,在我們香港人看來,這個不是“小辣”,是“大辣”,那就是買房子的話,要收30%的印花稅,但還是很多人去買。最近香港成交瞭一套豪宅,接近2億港幣,單是印花稅就要交5000多萬,而且這個錢是給政府的,不是給開發商的,香港如果沒有吸引力,為什麼有人願意給5000多萬?價值在哪裡?我想瞭想,也問過買房子的人。香港有什麼好?

大傢就覺得,香港對於投資者產權保障比較好,香港法律制度對於產權、物權保障充足,還有就是市場透明度高流通率高,套現能力比較高。除瞭產權保障,做生意的時候,香港政府廉潔、效率高,有合約精神,做生意可以預期未來發展,出瞭問題可以公平公正地判決。

所以,良好的營商環境,是對市場有很大吸引力的。

產業優勢:

“不要過早 騰籠換鳥 ”

南都:香港確實有很多資源值得珠三角城市去充分利用,其實就佛山而言,不久前佛山市委書記魯毅、市長朱偉就率佛山市黨政代表團到香港禮賓府拜會香港特別行政區時任行政長官梁振英。雙方圍繞“ 香港+佛山 ,攜手打造粵港澳大灣區”進行瞭討論,也提出瞭不少具體的項目合作意向。其實在您看來,佛山在對接香港的合作中,有什麼可以繼續完善的?

施永青:我覺得,未來佛山政府首先要給人民高素質的生活水平。好像我剛才坐車從廣州來佛山,我就發現開車的人,對於遵守交通規則的要求不高,像是切線的時候不打燈,改道的時候,箭頭還是指向反的方向,要是我來佛山我就不敢開車瞭。

我說的這些好像都是小事,但是我認為將來粵港澳地區,佛山要脫穎而出,這方面要下功夫,不然吸引不到人才。

像美國這樣作為全球科技中心,有各國的不同人才,但在佛山要培養自己的人才,在我看來不是這麼容易,而且佛山的大學也不是太多。所以佛山在這些基礎上,政府應該把管理做好,把軟件做好,這個城市要有好的生活素質和營商環境,好的資金、好的人才才可以過來。

佛山的將來是充滿變數的,但如果單靠中央定計劃的時候照顧佛山,我自己認為,暫時來說政策對於佛山不會有太多照顧。不會突然就說“我們讓佛山做金融中心,讓佛山做第三產業服務業。”不會這樣的,在整體考慮時,佛山的優勢相比其他一線城市,不算高,要特別突出的話,隻能靠自己。

但現在給地方政府的自主權提升瞭,佛山是有機會超越別人的,畢竟這個世界上是不斷演變的,曾經成功的城市會慢慢退化,做得好的城市會慢慢冒頭。就像香港以前還不如澳門出名,也沒有廣州做得好,但也是慢慢上來的。

佛山在廣東排第三,以第二產業為主,工業的基礎不錯,所以我覺得佛山不要太快去“騰籠換鳥”,一下子把原來還有競爭能力和產出的行業清空,因為你對於新技術的知識含量積累還不夠,把它排除的話,能馬上就吸引新的人才和技術進來嗎?我覺得這要小心,有城市為此付出的代價還是很大的。

現在很多地方都說要發展服務業,但服務業不是憑空而來的,而是要借助原來的產業工業,香港現在服務業如此發達,但香港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就是以制造業為主,那時沒有服務業的,但都是在生產的時候,就需要服務業和慢慢地學習,是在這個基礎上發展起來的。不是把原有的廠換一批新的出來,政府應該穩紮穩打將本地原有的產業當做基礎,去提高原有產業的知識含量和科技含量,再通過這些產業去接觸第三產業和學會第三產業。

將來粵港澳大灣區,內部還是有競爭的,佛山要爭取做更好的城市,不是沒有機會,最重要的是生活素質、營商環境,通過政府的有效管理,能夠把城市競爭力提升起來。

優勢互補:

人才、金融交流能否拆墻松綁?

南都:佛山市領導多次和香港的交流中都表示,大量的制造業發展,其實非常需要香港的服務業提供支撐,如會展業、法律、金融等等,那反過來,佛山這種制造業城市,可以為香港提供什麼呢?不久前,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就在接受采訪中表示,香港年輕人的眼界太小,您是怎麼看的呢?

施永青:我有一個同事之前都說想來內地發展,我就告訴他,現在已經沒什麼位置可以給你瞭,因為在過去,香港人來內地工作,待遇都要比內地台中商標註冊申請同事高,收入、福利都要好一點,因為他的傢人在香港的生活水平、樓價都比較高,但現在不同瞭,香港人不要有很高的優越感,要放下身段,要和內地的人才一樣公平競爭。最後我這個同事還是來瞭,從最低開始做起,接受內地的相同待遇,現在也幹得不錯。

一體化首先要“一”,大傢一樣才行,體制要接近,要求要統一,不可以有太多差異,融合才會高。我認為,粵港澳大灣區首先要解決的,就是物流、人流、資金流的開放,人才的限制和區別盡量減少,讓流通更加容易。香港的金融服務好,那就多用些金融專業的人才,這是很簡單的吧,但是現在對於這些外地的人才政策還是有很多管制,我覺得現在需要做的是“拆墻松綁”。

所以我的意思是,不一定要香港人上來,就像剛才說的,香港的金融業、財富管理、專業服務,暫時都還有優勢,要讓珠三角多用香港的這些服務。現在應該做的,是如何放開人才、資金的管制,利用好香港的這些優勢。

暢談地產

關於“去庫存”房子沒人用,沒法產生經濟效益

施永青認為,今年上半年是中國房地產調控政策最多的半年,50多個城市先後出臺政台中商標註冊流程策。“我們有沒有思考過,為什麼會出這麼多政策?”

總結來說,房地產的泡沫就三種:過度建設,也就是過度發展、建得太多;過度借貸;以及價格升得過度。其中,影響最大就是“過度建設”,房子建設得超過區域人口增長需要和經濟需要,建出來的房子沒人用,那就會沒法產生經濟效益。把資金“困住”將導致資金越來越少,帶來通貨收縮,出現這樣的情況並不是簡單的“去庫存”就可以解決,因為問題的根本在於有沒有人使用。

關於房地產與經濟環境經濟越好,越不會放松房地產

施永青分析,2015年和2016年房地產發展形勢很好,因為當時的經濟有下行的壓力,中央降息降準,讓大傢有資金解決房地產的問題。今年,經濟增長比原來估的底線要高,經濟越好的時候,越不會放松房地產的情況。


無可否認,改革開放之後,房地產扮演過非常重要的角色和動力,但是這個角色和功能,未來會減少。

一個國傢不可能靠房地產成為一個強國,中國要在整個國際環境上扮演更多角色。資源和資金不會都流入房地產,而是流入其他高科技、實體經濟裡面去,中國要在世界崛起不能依靠讓房地產成為中國經濟的火車頭。

采寫:南都記者吳曦路漫漫

攝影:南都記者鄭仲



(原標題:香港+佛山優勢互補 物流、人才、資金流要“三通”)



本文來源:南方都市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yxr701j2s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